close

2010 07 23

我主動參加了一堂家庭教育的社福課程

主題是~家庭關係之情緒管理音樂療系課程。

 

話說一堂課下來
雖是09:30開始-13:00結束。

有經驗的一看、

都知道,實質上課的時間大約不會超過2個半小時。

 


 

 

在未上課前,我習慣猜測著參與課程的學員,應當以社工系新鮮人為多吧。

到場觀察後,才發現都是職場退休的女性,
或即將進入長青族的志工媽媽們。

(大多數還是教職退休者)

 

 


 

 

完課後更發現,原來此次參與的"同學"、大都是已立空巢期的媽媽們。

這剛開始的感覺讓我顯得我在課堂上,上課的Fu 非常格格不入。

我直呼這些媽媽為空巢媽媽。

空巢媽媽因為同時更年期及孩子離巢後、

情緒容易起伏悲傷…

我想    當下之急   應是學習 放手

 

2個故事;

有個志工媽媽說  她的孩子離家求學一年, 暑假期間沒有回來.

(我看見的是,在事事以孩子、家庭為重心並依附生存的角色)

 

她自孩子離家後流淚了半年,近半年還在傷心中,

參與了社工課程,至少交到許多同期的好友,不至於流涙了。

............

另一位媽媽說,孩子出社會工作,每每下班都晚上八九點了,

問候關心他、說個幾句他都嫌嘮叨;覺得與孩子的距離感愈來愈遠。

(我看見的是,在孩子還小時她為拚家庭經濟而忽略了陪伴孩子成長的重要性)

 

 


 

空巢對我來說、目前僅是個名詞。

 

我不解的是   這些空巢媽媽

會知道要來上情緒管理音樂療法;

相信她們課前,應該在親子溝通間的關係也做了許多功課。

 

我不清楚,也無法臆測這些空巢媽媽在她們的寶貝自幼小到成年的期間,

是如何的陪伴與教育她們眼中的寶貝;

但我確在這些空巢媽媽們的身上

看到了共同的特質,  

固執,以愛為名的理念  (這是傳統的母愛的觀念)

約束了孩子及自己心靈上對孩子的依賴日漸加重。

 


 

這讓我想到前不久聽了許添盛醫師某次演講所說的一段話;

 

人愈活 是愈活在自己的世界 思想中

也就是說   人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一個固執的人

這種就像是精神上的一種病,且是一種慢性病。

 

我在這裡加上了自己的一些想法;

我堅信天底下沒有所謂的職業婦女。

只有職業媽媽,因為媽媽的角色必需是專職且負責任的、 所以即便在千百種家庭經濟不好的情況下工作仍必然是兼職。

確信這樣的理念後,

我自己倒變的無法坦然接受。

面對這如些多數的實例,

心理著實難過,

我須要些時間吸收後再匯整並將它賦予文字後自覺。

 


 

若說擔任母職是上天賜予的一種能力、

我只能說老天並沒有寛待女性;以正面的想法來說 上天是將此重責大任交付予女性。

 

人生   當然 在每給階段都有不同的課業來磨鍊成就自己,

但往往著實在女性身上看到的是、更多的家庭倫理的殘害。

 

友人Joyce說, 男人是不懂得"家庭倫理也是需要交際經營的動物。"

能了解的人,聽了自然會心一笑。

這倒底是自古的社會風氣所造成的;亦是成人後的男人不知長進?

我想都不是吧!

只是當我們身為母職時

沒有把理念傳承給男孩

只給女孩吧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空巢期 更年期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